close

接著來晃的景點,別說觀光客了,可能連台南人都不太會來,不是說這些點很爛或是東西不好吃,而是這裡也曾經是一段臺南黑暗史之地,大概跟中國城有的比了。


首先先來說點別的,在台北生存的時候,不久前看到一些報導,內容大概是台南市金華社區勇奪「國際花園城市獎」、「國際安全社區」之類的獎項,我看到新聞的時候下巴都掉下來了...

恁娘咧!真的還假的?

我逛過台灣無數地方,卻沒想到故鄉(沒錯我就住那社區...)居然變成銅鑼灣扛霸仔?!

這次回來除了吃吃喝喝之外就順便來好好地走一走這個社區,看看到底何德何能能夠勇奪大獎。









 

金華社區主要以惠南街貫通整個社區,沿路上種了不少樹,每天下午都有一群社區老居民出來散步閒晃。












 

在惠南街上有一處空地被整理成休閒場所,也是里辦公處的主要據點,根據招牌上的解說,「理論上」你在這裡發生車禍事故「應該都能釐清責任獲得解決」,那實際上到底是怎樣也沒人知道。

一方面這裡車禍事故率本身就非常低,一方面輕微擦撞只要人車沒事通常都就地和解,連警察都免來了,不過最近回去的時候發現馬路三寶越來越多,開車騎車沒帶眼睛出門的駕駛人也越來越多,尤其是惠南、尊南及慶南街與新孝路口附近的事故率越來越高了。













 

上次來的時候還沒這堆裝飾藝術鐵餅,這玩意插的到處都是,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晃晃,至於那個搖椅,高中畢業的時候曾經跟同學在那一邊一邊搖一邊討論人生規劃,當年真沒想到居然會變成一位菁英級別的變態大叔,人生就是這麼的無法預測吧...







 

路旁一偶的私人空地被整理成園藝區,因為是私人場所所以也不能隨便跨入,但地主僅以腰高之竹柵欄圍起,路旁往來行人都可以欣賞一下,雖然根本就沒人在看...







 

沿路上的路桿都會註明這裡是大名鼎鼎的金華社區。









 

這裡就是傳說中的金華國際安全社區之模範重鎮,當地人稱為金華公園,正式全名叫「赤崁金華休閒公園」。












 
公園中間有個溜冰場,小時候都在那兒練習溜冰,老台南人有個傳統,不會騎腳踏車或機車的人,這輩子就別想在台南混下去,所以從小都要好好鍛鍊平衡感...

至於那個獅子會的紀念碑,說明是由三國獅子會贊助成立。







 

進去拍照時發現公園居然是由農林畜產課維護,這也太特別了...







 

沿途上有各種圖畫標語,像是跟兒童玩樂不可過度甩晃,只能輕微甩高高....(是這樣吼?)








 
大型寵物?獅子嗎?還是長頸鹿?

誰騎車遛犀牛的?










 
裝載兒童應特別注意安全?

小孩是拿來放在菜籃載的??










 
浴室磁磚應加裝止滑墊,但是圖案上的老兄明明就是光屁股的在止滑墊上仆街啊...

我忽然能夠理解為啥會由農林畜產課管理了,我想到我當年好像也是被父母當畜牲養...讓社區所有的小孩從小就培養出驚人的抵抗力,放生到台北這個污染過度的惡靈城市後,每個都能頭好壯壯的成為健康的變態...(恍然大悟)

記得國小的時候,常常在國宅社區頂樓跟鄰居小孩們玩官兵捉強盜或是捉迷藏之類的遊戲,當年實在不知道死活,在別人家頂樓跳來跳去,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某間公寓頂樓居然有台北欣欣客運(黃色普通車車廂)當頂樓違建屋,不過現在用衛星地圖看好像已經拿走了,現在連個影都沒了。






 
接著呢,開始介紹今天的重點:「新孝路商店街」!





這個地方可能連台南的小孩很陌生,但其實這裡曾經在很久以前繁榮過一小段日子...







 

這家雜貨店即將被歷史洪河給淹沒了,小時候常常在這裡買咖啡夾心口香糖以及什麼金剛戰士還啥小的果汁口香糖,真是個美味的垃圾食物,不過我也只有買過口香糖而已,難怪你會被歷史的洪河淹沒...(掩面)







我為什麼要介紹這條街呢?

因為這個區域包含了大名鼎鼎的金華社區、不知道是臭名遠播還是啥形容詞的「大台南觀光城」,以及我私人認為是飲料一級重鎮戰區....

首先是新孝路的飲料攤:




 
醇茶






 
連鎖的杏仁豆腐冰






 
鮮茶道






 
50嵐

話說以前帶人來玩,我帶她去別家店喝,等經過這裡時,她居然生氣的說:「這裡有50嵐你怎麼帶我去喝別家的!」

來台南喝50嵐...?你頭殼怪怪ㄟ.....






 

茶寶寶





 
吳家紅茶冰






 
冰菓






 
王記青草茶

想喝道地的青草茶,其實不用特地去小西腳...這邊就有了...反正我覺得喝起來都差不多,都嘛天然的老店。






 
接著走到底後就會看到一個「特大號遺址」,其實說是遺址也不太正確...因為店家還沒全部倒光,目前仍有四、五家老店還在營業,不過基本上不是做觀光客的生意就是了....










 
還存活的店家仍然有心去推廣這條「幾乎快變成歷史名詞」的「美食街」,大約在二十幾年前的時候這裡其實也不錯熱鬧,小時候常常在裏頭吃雪乳冰、鍋燒意麵跟雞排等,記憶中好像是老沙卡里巴的部分店家遷過來的,現在鍋燒意麵店也不在了...目前主要客群仍然依靠一旁的國中學生來支撐,未來會如何演變我也不清楚了...











 

觀光城以前其實是條叫鹽埕溪的小溪,政府在後期加蓋改為涵管,並且在其上蓋了以鐵皮搭建的臨時建築,提供民間攤位進駐,曾經有過一段風光的歲月,不過後期因為整個商圈轉移,安平工業區沒落以及多次火災的影響,最後就讓觀光城從一條龍變成葛屁蟲了,沒落後社區為了永續經營,在一旁弄了個健康步道,成效如何,挖馬無災~








 
在另一頭,算是觀光城頭,目前雖然有幾家店已經歇業,但仍然還有部分商店還在營業,目前都以生活用品為主,沒啥好介紹的,觀光城區域那一排美食店幾乎都歇業搬到慶南街營業或是跑夜市去了...






 
接著是慶南街,不屬於觀光城也不屬於新孝路商店街,它有自己的稱號叫點心街,我姑且把它稱為慶南點心街...因為這條街也沒啥正式名稱...當地人都用點心街來稱呼。







 
首先從金華公園走出來後,在接近新孝路口時,左邊會有一家麵攤子,這家店沒名字,我從國中吃到現在,主打的是意麵跟炸臭豆腐,意麵我覺得吃起來沒特別好吃,但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至少比起洪芋頭擔仔麵...我還寧可花錢吃這個。

老闆娘年輕的時候很漂亮,變成歐巴桑後還是保持得不錯的外觀,大概是台南家專生產出來的好學生吧,就算在煮麵也要在脖子綁絲巾,然後紮個辮子頭,重點是她有化妝...比起一些店家的歐巴桑面無表情的看著你,這家店的老闆娘臉上永遠都是掛著微笑的表情看著客人,而最近這幾年換她女兒登場,嘖嘖...外表也相當亮麗,不過表情還需要多多加強。(我到底是來買麵的還是來看妹的啊...)







 
很多東西外帶的話,外表就很難看,但是為了避免造成店家困擾,我通常在家鄉吃東西都很少拍照...畢竟沒落的貴族都很低調,曾經帶過外人來吃過,她表示麵沒有很好吃但是還可以,臭豆腐很棒...大致上就這樣...反正就是很樸實的口味兩份各35元(漲價了)...






 
MiNi飲料攤,旁邊也有間賣綠豆湯之類的涼飲





 
哈樂






 
茶香世家





 
三人行,我都喝這家,下面會另外介紹





 
巴比龍,果汁刨冰類的我也算在飲料攤內







 

 
旁邊有家鍋燒意麵,後面還有鱔魚意麵,我不太喜歡吃鱔魚,所以幾乎不太攻略或介紹這類產品,其實鍋燒意麵吃起來就是...老台南的味道。

我不會特地去網路推薦的店家吃,通常名店一開始也是默默的無名的美味店,後來紅了通常就會爛掉,所以除了有住在惡靈古堡的居民逃出來指名說要吃名店,我才會帶他們去,不然我平常根本就不去上集所列的店家...










 

 
水茶緣,以及一家我還蠻愛吃的意麵店,算是這條街我吃過的麵攤比較好吃的店家,滷味也不錯。






 
果汁攤





 
茶霸






 
傳香之茶






 
紅茶幫






 
這家清心乍看之下沒啥了不起,不過...那是金華總店啊....







 
果汁攤,後面有家沒賣書的博客來...






 
金典茶飲&紅太陽,我想到上次來被我變態的女同學很想喝紅太陽,說什麼台北都沒見著了,不過特地來臺南喝紅太陽....這個....無災啊咩公啥卡好....






 
這家鹹酥雞攤是我吃過算不錯的了,當然價格也是相當貴,那個雞肉啊,剛咬下去的時候~喔~!一股阿摩尼亞(?)的味道衝上來,讓我想起以年念書的時候都躲在廁所偷吃便當的日子...

怪了...它口味好像變差了耶...?





 

這裡有家壽司店,不知道好不好吃,不過有賣鍋燒意麵配生魚片,很奇怪的搭配就是了。





 
椰子乳






 
甘蔗牛奶...還蠻好喝又便宜,旁邊那三個我後來才發現在別張照片的出現率還蠻高的。






 
時尚茶飲







 
慶南街另一端的方向拍攝畫面,以及剛剛那三個...





 
肉圓我都吃這家,沒必要去擠名店。








 
這家是我從小吃到大的米糕店,以前味道不輸那兩家名店,現在則是樂勝了...一間店果然只要出名口味就虛掉~我還是低調地介紹好了。








  

回到三人行茶攤,我喜歡喝他們的原因在於他們做法比較傳統,我也不知該怎麼介紹,不過店家是拿茶葉泡在煮好的熱水裡面,等泡好再把茶裝進一個不銹鋼製長筒再泡在冷水裡冷卻,接著再把長筒的茶倒進不鏽鋼大水壺裡面再來裝杯。

我問老闆你幹嘛不弄一般的飲料桶就好,他不屑地跟我說:「你知道那個飲料桶出水口的水龍頭多難洗?很多店都沒在認真洗,有多髒嗎?」

老闆也蠻傲氣的,很不屑一般連鎖店的煮茶方式,不過的確是有他高傲的本錢就是了。(價格也是)

我媽問我幹嘛老買那家,我說這家店味道比較好,而且也比較「相對健康」(喝飲料哪有在講健康的?),我老母是說「丟啦!不過也很貴捏...」

這間店其實賺本地客就賺飽了,附近的鄰居公司行號都會來這邊大量訂購,根本不需要打廣告,不過因為對外地客來說不好找,而且外觀看起來"髒髒的",所以外地客通常會無視的經過。(請繼續無視,謝謝)





我覺得我還蠻幸福的,住在這種地方十八年了,從小就吃遍美食(包含老台南的其他地區美食),其實這社區很排外,排外不是說不接受外來客人,而是不想紅。寧靜的社區就要有寧靜社區的樣˙弄得像師大夜市...能看嗎?

這裡的店家感覺好像都關門歇業,其實只是外地人眼中的假象,到了下午五點後,各家店都會開始陸續營業,可能是延續夜市營業時間的傳統吧,我也不清楚,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為什麼有些飲料攤傍晚才開,又不是在賣鹹酥雞...

晚上到點心街買了晚餐,再徒步在這條街上逛一逛,再走回金華社區...嘿嘿!我大概了解為什麼這個默默無名的社區會獲得一堆獎項了...媽的,超幸福的!既熱鬧又寧靜,也適合徒步亂逛,一點違和感都沒有。





另外,我真的覺得這邊的飲料攤真的是多到嚇死人,算了一下大概有26間左右,要是把外圍大馬路上的水巷茶弄、85度c等算進去的話...喔嗚...難怪洗腎的人一堆!

想來喝到飽的話,可以來這裡嚐嚐鮮,東西也不錯吃,價格也實在,又不用在那邊人擠人,雖然沒有英國藍、波哥之類的「名店」,但是至不用人擠人也好。(雖然清心金華總店也算名店,但根本沒人在排隊)

基本上該有的都有了,除了那些凹我去吃名店的之外,每次有朋友要去台南玩,我都把他們丟在我老家自生自滅去,一舉數得,何樂不為?

假日全跑去逛安平、逛赤崁、逛名店?跟一群殭屍在惡靈古堡在那邊擠來擠去,然後再開車把自己塞在車陣?

神經病!(關電視)












回台北站上體重計後...

恩...恩...恩...





管他的~(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u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